武青的头号粉

引子


   “ 白色城镇”弗雷凡斯,原本以其发达的铂铅制造业与医学在北海享有盛名。不知这是不是上帝给他们开的玩笑,这个带给他们财富的矿物中含有的致命的毒素不光夺走这里的人民的生命与未来,更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当权者的贪婪与短视。

    贵族的生命就是比这些贱民高一等,就算死了,他们上贡的钱财也够我们享乐。人只要有钱与地位,做什么都可以被原谅的。这套规矩他听他的父亲说起与践行,他的父亲又从他的长辈那里学到,等他的儿子到了年纪也要请一位有名的家教,把这些规矩再强调,直到它们也印在孩子们的脑海里。某个商业部门的总管正装模作样的摇晃手中的红酒,看着远处推着矿车、洋溢着笑的工人们这样想着。他正得意着自己的聪明与圆滑,亦或是为了刚谈成的那笔生意能带来的财富,不由得也露出了一丝笑。

    而后当铂铅病逐渐在国民身上显现出病兆,学校里的孩子也因铂铅在体内的扩散而受疼痛的折磨时,他们也依然只是看着。痛苦的不是他们的孩子,与我何关?只是最后真相大白时用与公众的说辞会有些难想罢了。

    但这一次,他们不用为掩饰费心了。有发觉异常的患者希望去他国寻求治疗,却被惊慌失措的士兵枪杀。贵族们终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万全之计:就让这些人在战争中死去好了,即使是活也活不了多久,没权没势也无法揭露他们的所作所为。传染病的名号,可以让那些士兵为了所谓的家人的健康流尽鲜血,并且还带有着为民除害的正义感,不会转而攻击自己。

      对了,打个电话虫告诉一下邻国的朋友们不要害怕。

    而后故事似乎按照剧本发展:弗雷凡斯被邻国宣战,最终因寡不敌众灭亡。这么一来,贵族与政府手上又多了不值多少条人命,但他们不在乎。国家、人民、博爱什么的只是名词,只有地位、美食、钱财,是真的。

    然而真的如此吗?铁丝网与枪弹封锁不住人的灵魂,舆论的引导也骗不了真正的智者。

评论(2)

热度(17)